聯絡我們

文章分享

文章搜尋

 
在播道會事奉的日子—事奉中的「真情」
時光荏苒,自從85年初踏足母會福泉堂,轉眼間已33年多。回想為主事奉的歷程,真的百般滋味在心頭,甜、酸、苦、辣樣樣皆有。特別當遇到難處和挑戰時,聖靈往往引領我思想主恩惠,並教導我從感恩操練中看見主一直為我開路。在數算主恩的同時,讓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事奉中的「真情」。

我在播道會這些年…
我感謝那賜給我力量的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為他認為我可信任,派我服事他。(提前一12:和修版)
少年時的我,不相信有神,也不相信自己。
信主以後,本於信以致於信,學習成長,學習事奉,以信心奉獻自己。

福音船史
寬夸倫牧師自到粵後,睹風俗之澆漓,人心之迷信,尤以河面蜑戶村婦女為甚,各會所設之堂,類皆建於通都大邑,至村落蜑戶未聞福音真理。未見教士足跡者,不知凡幾,欲於村鄉墟巿中租民房以為宣道之所,又往往為地方官及鄉紳所阻,寬牧師唏噓久之,於是有造舟傳道之思想。

事工篇
播道會的社會服侍,雖經歷了戰爭、人手及資源缺乏等問題,但仍堅持下去。學校事工辦得較早,於1923年的年議大會報告中得見當時教會亦積極於教育事業,增城縣城有道慧學校,臘埔墟有大光學校,謝尾村有導光學校,社埔鄉有輝光學校,番禺縣巿橋有道光女學校,新造墟有達德學校;至於廣州巿在河南小港路有大光小學,瑤頭有道慧小學,草芳有慧英小學,東川路有福華小學,當時本會擁有小學十一間,並於該年年議大會更擬開辦初級師範學校。

回望從前.掌握今天
今年是播道會130周年會慶,所屬承先啟後,回望前人歷史,我們不只「繼往」,也是「開來」。因着會慶緣故,早前有機會閱讀總會60周年特刊(1948年)部份資料,了解到解放前播道會在廣州、增城和番禺一帶的各項工作。

跟隨耶穌的腳蹤
我今次以「跟隨耶穌的腳蹤」作為這篇回應文章的主題,是因為收到兩篇有關「播道會」以前的福音工作的文章,讓我想到昔日耶穌於其在世三十三年當中的事跡。這兩篇歷史資料文章是有關「播道會」百多年前的事工─「福音船史」和「事工篇」(醫療事業、恤孤事業、教育事業)。際此「播道會」慶祝建基130年,那是十分值得我們去承先賢所作,啟示我們後進邁向未來。

為主作見證
  主耶穌在復活後和升天前交託給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在世上每一處地方為祂作見證,正如聖經的使徒行傳一章8節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們可以如何為主作作見證呢?

宗派(2)
基督教宗派是近二百年來的在歷史進程中,經過信徒的思考和禱告,自願地建立的聯盟體制,為了促進信徒合一,以至更有效地完成普世傳福音的大使命 (參一月「宗派」文章)。這些聯盟是由多個堂會或福音機構組織而成,在行政的體制下商討決策,而對每個個別單位的運作必然帶來一定的影響。又這樣說,如果聯繫不是為了群策群力、互補互助,以至彼此影響的話,何必聯繫呢?

130周年「廣州尋根之旅」
踏入2018年,亦同時步入播道會130周年。為此總會內地事工小組舉辦了「廣州尋根之旅」,共有四十一位來自十九間播道會堂會及機構,關心播道會歷史的教牧及弟兄姊妹參加。

播道會130週年的尋根之旅
播道會在一月中舉辦了三日兩夜的「尋根之旅」,一行四十多人在廣州一帶尋覓宣教士昔日在中國開創播道會的踪跡。我自己為這旅程定下三個目標,一是與同行隊員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交通,二是緬懷前人的功業和感恩上帝的眷顧,三是更新和深化自己的異象。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
在2018年1月中,有機會隨同教牧同工參加「廣州尋根之旅」內心感受良多。回想2004年在番禺大石鎮遇見蕭楚輝牧師,由他帶領參加大石聚會點的團契查經聚會,後來又有機會到市橋大南路市橋堂、一間在1920年播道會建立的禮拜堂,又破又舊的小教堂在主日崇拜有一百多人參加聚會,遲來要站在路旁聽道。

歷史與謙卑—參與「播道會130週年『廣州尋根之旅』」後感
今年1月15-17日播道總會「內地事工小組」舉辦「播道會130週年『廣州尋根之旅』」,適逢神學院的寒假,我便報名參加,期待著參觀多間與播道會有淵源的廣州教會,及一睹昔日「廣州聖經學院」的建築物。

130周年尋根之旅分享
今次參加播道會舉辦的三日兩夜的「130週年廣州尋根之旅」,實在是一次珍貴及豐富的體驗。過往「尋根之旅」都是認識自己家族的歷史及其他家族的成員。今次尋根之旅卻認識「播道家」的根,一方面藉着回到昔日宣教士開創播道會留下的踪跡及緬懷他們生命的故事;另一方面,藉着今次旅程能夠認識「播道家」其他的成員,實在是難得的機會,並且一同贊歎天父昔日及現在在神州大地上的工作。

播道會尋根之旅
一月份參加由總會舉辦,三日兩夜的「尋根之旅」,走訪番禺,廣州市及增城三個地區。看到相關古蹟,教堂和信徒,實在感觸良多,也為播道會的發展感恩。

播道會130週年「廣州尋根之旅」 ~ 家。使命
衷心感謝有幸參與是次共41人的播道尋根之行!一幕幕聖經學院、教堂舊址、前人歷史及所見所聞仍歷歷在目,對於一個出生於文革後,宗教開放,中國教會開始復堂年代的小傳道,叫我大開眼界的是,百多年以前已有海外宣教士來華,他們為何願意離開自己的家鄉遠道來華?

「上游」和「下游」
一個三日兩夜的尋根之旅,在總會同工的悉心安排之下,預祝了整個行程的成功。使眾參加者由出發的第一天開始,以致到結束的最後一天,經歷了既難忘,而又愉快的旅程。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增加了各參加者的認識,進入另外一個層面,原來他們也是一個普通人。

播道會130週年廣州尋根之旅遊記
從主日學課室走進探索歷史現場。2017冬季,適逢教宗教改革500周年,有機會教教會歷史主日學,最後一堂是播道會歷史,讓我重温播道會歷史。認識到三位會祖的足跡及播道會早期在廣州一帶的發展。感到神有美好的預備,總會就在這段時間安排「廣州尋根之旅」,讓我可以親歷其境。

播道會的緣起與宣教的關係
今天的中國基督教播道會(下簡稱播道會),起源於1884年一次以開拓聯合宣教事工為目的而召集的布恩會議(Boone Meeting)。當年與會者以美籍瑞典裔為主,他們主要來自美國各州的自由教會信徒代表。與會代表除通過一致信仰的立場聲明,並議決日後在宣教事工上開創更多合作的機會。這次的會議是播道會的前身……

回應一:播道會的宣教傳承
  王容龍弟兄的「播道會的緣起與宣教的關係」一文,透過詳細的資料搜集並旁徵博引,將播道會的緣起,信仰的傳承與以及對宣教的熱忱清晰的呈現出來。當中,筆者特別對早期播道會的宣教事奉有更新的認識、瞭解和反省,更被播道會先賢們在宣教上的熱誠、犧牲和美好的榜樣所深深觸動。

回應二:<播道會的緣起與宣教的關係>文章的讀後感
歷史回顧
從王容龍的文章,我得知原來在十六世紀時瑞典國王古斯塔夫曾利用權術完成一統斯堪半島各國,他竟會利用改革後的路德宗教會作為鉗制人民的管治工具。他以路德宗為國教並同時兼任教會領袖,在他統治下的國民生而獲得基督徒身份,國家教會實質成為「非信徒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