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文章分享

文章搜尋

 
良善的醫生
在現今世代,許多人認為別人對我好是必然的,但我則不需要一定或不會回饋別人的好意,對別人好不是必然的態度。但進到聖靈果子中的「良善」,就真是一個人與人相處的挑戰。「良善」可以用作善行,對人善良,做好的和善的事,無虧地、持續地對別人好,卻不在乎對方有否回應,這實在不容易。但筆者感恩的是,在人生中曾遇見好幾位良善的醫生,他們除了在疾病中帶給病人醫療上的幫助,更重要是病人因着得到他們良善的照顧,而產生醫治以外的安慰、鼓勵、關懷、支持、感到有價值等。

猶記得有一次......

良善的僕人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十五21)

我們每個事奉主的人,都盼望有一天見主面時,被祂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然而我們多談忠心,卻少談良善。作為神的僕人,忠心當然重要,但不要忽略是忠於誰的心。

耶穌在兩個分錢的比喻中,不論對賺了五千或二千的僕人(太二十21、23),又或是賺了十錠銀子的僕人(路十九16-17),都是先稱讚他們「良善」,後讚「忠心」。為甚麼呢?因為......

良善的心與人的價值:一位特教工作者的觀點
.「良善」是聖靈果子之一,一個有「良善的心」的人/群體會如何評價人的價值呢?

.作為一位特殊工作者超過二十年,曾教導有不同種類和障礙程度的孩子及青少年。面對一些有嚴重智力障礙和肢體殘障的學生時,常被社會人士詢問:
「學習對這學生有用嗎?」
「為了提供教育和專業治療(例如:言語治療、職業/物理治療…等)給他們,政府花了很多錢在這類學校值得嗎?」

這一連串的問題帶出了一個核心價值......

良善果子
早陣子有一則新聞,一班年青人在某屋邨殘暴對待一隻流浪貓,將牠亂踢至內臟出血,正好一名途人拍下貓兒口吐鮮血的相片,在網上流傳,並且引起社會極大迴響,指這班年青人「冷血」、「殘暴」、「無良心」。這種新聞間中都會在新聞上聽到,作為一個基督徒的社會工作者,不禁自問,人心中的良善、憐憫、公義何在?當我指著別人去問時, 也正是要檢視自己,又有無曾經對人有過「冷血」、「殘暴」、「無良心」的心?是否有聖靈果子—良善的素質?

良善可譯作善人,善事,有道德意義的事,正當的事。也指......

古經今釋-處境與釋經 (上)
普遍人對背景有兩種看法,一是似乎《聖經》背景與查經沒有直接關係,另一種認為背景不重要,唯獨《聖經》,只有《聖經》才重要。
許多時我們以為將一段經文簡略概括就是解釋了一段經文,但每段經都有特別的處境,若不明白處境,就不會明白經文的意思。今日我們講背景或處境,不是將其看為高於釋經,而是認同《聖經》的權威,又忠心地解釋《聖經》,要明白當時不同的處境,以致可以正確面對釋經的問題。......

救贖
甚麼是救恩?

世上的人都犯了罪,從來沒有一個人在法律上、思想上和行為上完全沒有犯過錯;然而神愛世人,差遣了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以贖罪羔羊的身份,背上被誣告煽動猶太人推翻凱撒的罪名(路二十三1-5),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承擔了世人的罪,拯救了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反而得到永遠的生命(約三16)——這就是救恩!

因為耶穌的死亡,罪犯巴拉巴白白得到了赦免(可十五6-15),所以我們都是巴拉巴,只要接受神的恩典,便可以得救。

患難中見證神的恩慈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二十四37-39)

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我們住在日本北部的仙台市。那一天,天晴,陽光普照。人人都如常的起床,吃過早餐,快快趕去上班、上學。有誰會想到今天竟是他們在世界上最後的一天?有誰會想到洪水忽然的臨到?有誰會想到早上是他們見家人的最後一面,最後講的「再見」!那天早上當頌平、明惠如常八時離家返學時,我們怎會想到那是他們不能回家與我們團聚的一晚呢?

恩慈是行動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出三十三19)

彌迦先知向神的子民講出神對他們的要求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這裏的「好憐憫」是樂於助人,向人施予的心腸,以仁慈及憐恤幫助有需要的人。就像舊約的出埃及記第二章及第三章的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所受的困苦,我…看見…哀聲…我聽見…」,「我下來是要救他們」;新約耶穌提及的撒瑪利亞人對受了傷的人所作的行動,便是恩慈的具體表現,充滿着愛。因為神是充滿恩慈的神,我們要效法祂,將經驗過的恩慈與人分享,實踐神的教導。因此,恩慈不是一個理論,而是行動,向人顯出愛。

「一捺親心-未婚信徒與家人關係探討」那麼的捨不得!
「母親,與你分隔一年了,你的笑容,你的聲音,你伶俐的眼神,一切都沒有模糊,自從48年前的『相遇』,一起的生活,仍然是記憶猶新,與你渡過的每一個片段,我們的喜與樂、哀與愁,永遠的藏在我心。」

從有記憶以來,我生命中就只有母親,「父親」?!好像從沒有在腦海中出現,因他在一次特大颱風中不幸意外身亡,那時我和哥就只有兩歲、三歲,是的,我倆就在只有母親形像中長大。

恩慈
「關懷窮乏人的有福了;在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救他。耶和華要保護他,使他生存;他在地上要稱為有福的;求你不要照著他敵人的心願把他交給他們。」(詩四十一1-2)

香港是亞洲其中一個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方香港,其堅尼系數高達0.53,北京市的堅尼系數為0.22,歐洲多國的城市基尼系數在0.3以下。

我都是在旺角的板間房出生,三歲就入住公共屋村,當時叫「廉租屋」,當時整體社會相對今天貧窮,但社會氣氛很不同,可能是因為大家齊齊窮的緣故,七十二家房客嘛!反觀今天仍有很多人住在惡劣居所,根據早年社區組織協會的報告,香港約有十萬人住在惡劣居所中;在今年三月底,領取綜援的個案總數為267,623宗,受助總人數414,148人,香港只有七百多萬人,看來真的有點駭人,但今天教會應如何回應這個社會現象呢?

古經今釋-疑團盡釋(下)
舊約《聖經》裏所提及的人的年齡問題,也有很多問題,有人問人是六千年前被創造的,創造天地是主前四千零四年,加上主耶穌以後的二千年,即是六千年了,現在我們進入第七千年,剛好二零零零年有電腦危機的問題,是否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呢?

古經今釋-疑團盡釋(上)
《聖經》裏有很多與數字有關的經文,以我們今天的觀念是很難理解的,困難是我們不明白舊約或新約時代寫《聖經》時所用的比例方法。

今天我提出《聖經》裏幾方面與數字有關、看似錯誤的材料。第一方面,《聖經》的文化背景影響作者用字的方法,也包括《聖經》文字體裁所表達的意思,若我們誤解《聖經》體裁,就會誤解《聖經》的意義。第二方面,與大家思想《聖經》裏有關年齡數字的問題,這問題引起了很多的困難。第三方面,是思想《聖經》裏有關科學的問題。

恩慈信實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約壹四12)這是我今年踏入人生另一階段(結婚)時,與我丈夫一同選擇的金句,每當細閱此句,便讓我有不同的感受,並看到人生的轉化,我想這就是我所經歷的屬靈感動。人們往往會為許多事情擔憂,而在我成長路上所遇到的人際、家庭、學業和事業等問題,的確為我帶來許多擔憂,就在這些困難的時候,我學了如何倚靠神,懇切的禱告和誠心的悔改,神總是不離不棄的幫助我,奇妙得像安排了天使似的從旁引領我一步一步走在祂的路上。

從恩慈看生命轉化
聖經中所指的「恩慈」,普遍解作一種主動的愛,是指我們因著體貼、憐恤、顧念對方的心,所帶出來的親切、仁慈、和藹、殷勤等舉動。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論到─「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就是指出愛應同時包含被動和主動兩個特質,忍耐是被動的,接納與包容對方的行為,而同時聖經所教導的愛是同時要包含上述的主動行為,兩者並存,才稱得上一種完全的愛。
記得在參與老人服務的最初,神曾經讓我遇上了一位婆婆,使我在從服侍她的過程中明白如何在生命中行出「恩慈」這種主動顧念對方需要的愛。

恩慈的陶造
「是神親自陶造我,特別用我的婚姻造就今天的我。」翟姐姐描述與丈夫是性格南轅北轍的人,但奇妙的是上帝卻偏偏把二人撮合在一起。「我做事明快,但丈夫卻是慢慢思考;我著重事情,他卻著重感受。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我愛緘默,他卻要談過明明白白,把事情解決……婚姻的初期,我倆倒是碰到焦頭爛額。」
因著婚姻相處的挑戰,翟姐姐禱告尋求神的幫助。
「真的是上帝感動我!祂讓我先反思,我自己也是一個多不堪的人,但祂從沒有嫌棄我,還包容接納我。」「同時,上帝教導我要用『教導孩子』的眼光去了解身邊的人。」因着眼光的改變及從上帝而來的「愛的體驗」,讓翟姐姐有新的眼光解讀身邊的人及事。

癌路顯主恩慈
病發前,我在廉政公署任職總防貪主任,曾走訪各行各業、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尋找可導致貪污的漏洞,負責建議改善程序,堵塞漏洞;工作內容充實,見聞豐富。我能重返工作崗位算是一個奇蹟,然而我的心懷意念已不再一樣,上帝從我病發開始便引領我關懷病友。2009年8月我決定離職,在遞交辭職信後,醫生懷疑我癌症復發,需要再次接受化療。神要操練我的信心,讓我又一次經歷祂的同在同行。結果,經醫生詳細檢查後在2009年11月斷定我康復,神賜我一個完美句號,結束我二十年的防貪工作。

在主裡面-永遠都有祝福
一個星期六的早晨,我卸下了平日工作的壓力,坐在辦公桌前靜靜的思考,側望著那一扇海景 – 這是多年來夢寐以求的浪漫。我很喜歡、也很感恩主給了我這公司的一切人與物。

秘書小姐叩門進來,遞上一件包裹,拿起來感覺像是些書籍。 我小心打開,果然是兩本書,一本是「羅馬書釋義」,一本是「每日讀經釋義」,還貼了一張便條,署上一個熟悉的名字,連忙看看便條上的字,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所看見的:「Mr. So, 我將於明年四月洗禮了,多謝你借這兩本書給我!」 哈利路亞!

短短幾個字,勾起了我三年前那段扎心的回憶。...

從聖靈的果子「和平」看生命的轉化
自從最近中日於有關釣魚台(尖閣諸島)主權争議升温後,本人於九七前從未遇見的反日聲音,在2012年的香港卻較以往明顯和強烈,無論在意識或行為上都較回歸前有差異。

筆者因為擁有中日文化的背景,面對這種政治紛爭,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一些壓力。但其實聖靈的果子「和平」卻為日本人和香港人的生命帶來轉化,最近從「面書」上看到有傳媒工作者發表這樣的訊息,節錄及整理如下:...

馬路上修習和平
耶穌吩咐我們與人和睦,結出和平的果子,但人常與人作對,或者以為別人專與我們作對,尤其在一些鷄毛蒜皮的小事上。
居住的地方是學車勝地,但凡晚上八時後必有「學神」駕車兜圈,好不熱鬧。只是倘若你駕車行經這幾條馬路,心中禁不住暗罵這些時速不超過十公里的「學神」,為甚麼如此蠢鈍無膽,幹嗎又死火,幹嗎又溜後,幹嗎明明打左燈卻又右轉,幹嗎交通燈號轉了綠燈還不肯開車,心想你們倒不如先到駕駛學院的車場學好基本功,才出來馬路實踐,總好過「阻住地球轉」。...

非常投訴事件簿
在2010年教會還未搬的時候,我們遭到樓下一對將退休的夫婦,猛烈投訴我們聚會的聲量,於是我們拜訪了他們,誠意表達我們會積極處理,最後,他們表示可以接受。誰不知,數月後,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他們突然報警!因此,在其一次主日崇拜的時候,警察上來調查,他在門外聽了片刻後,亦覺可以接受,並不會做成騷擾。到了第二個星期,這對夫婦在我們崇拜時,親身上來投訴,態度非常不友善,難以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