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文章分享

文章搜尋

 
福音與自由再思播道會在今日香港的角色…
在十架和紅旗各自同被高舉的時代之中,高舉十架、認信基督、持守真道至為重要。論時弊筆者不敢,只是自幼在「福音自由教會」(Evangelical Free Church)中成長,從小被教導教會是我家,福音使人自由,教會是罪人的醫院,在末世之中唯獨基督是主。查看歷史,不論美國或中國播道會,都是在流離(displacement)的處境上被建立,成為一所嚴守聖經教訓、熱誠傳揚福音,去禮儀化的會眾制教會。

新常態下的青少年牧養
與青少年同行的重要
記:過去一年你在青少年的牧養上有甚麼感受和體會?
梁:面對過去一年的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確有點手足無措,特別在疫情下,堂會要即時改變原有的牧養模式,摸索和學習新的牧養方法,緊貼現今青少年的需要和世界的變化,雖然身心靈感到有點疲累,但上主的恩典仍是足夠。此外,因着堂會部分青少年較為關注社會情況,讓牧養的場景從堂內教導聖經轉為在外陪伴、關心及聆聽他們的需要和想法,讓我更深體會牧者與青少年同行的重要。

一次深刻遇見神的體驗?
樂行弟兄
父母從小便帶我返教會,與同齡的朋友一同成長、受洗並加入教會。而教會內的門訓計劃讓我靈命有所成長,現立志於教會事奉來回應主的恩典。

為神國多走一步
無論從那一個角度而言,現今都是非常時刻。
社會急劇轉變,兩代之間的矛盾越發加增;這種狀況,教會也不能幸免,年青人逐漸流失。

《總幹事心語》—— 重建聖殿的啟迪
最近思考舊約以斯拉記,重溫猶太人從被擄之地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歷史事蹟。我想到過去一年,香港的教會經歷了嚴峻的衝擊---社會運動帶來信徒間的撕裂;新冠疫情令實體聚會停止;政制改變產生紛亂和困擾。不少教會經歷信徒和牧者的流失,奉獻收入也減少。香港的教會需要重新建造,但怎樣開始呢?

拓展宣教小組
感謝主,播道總會成立五大方向小組,其中的一個方向,就是拓展宣教。「拓展宣教小組」的成立,是希望透過播道總會、播道差會和其他有關連的團體,加強與眾播道堂會的連繫,強化播道會在本地和境外的宣教事工。主要範圍包括:「境外宣教」- 目前涵蓋的地區包括東亞、東南亞及歐洲;與及「跨文化城市宣教」- 對象包括貧窮人士、社團人士、外傭群體及少數民族等。「拓展宣教小組」其中一個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播道總會與播道差會能夠聯手加強與眾堂會在宣教方面的溝通和異象分享。

支援植堂
上一屆播道總會執委們,於去年一起討論、祈禱,提出了五大計劃,成立五個小組負責,盼能回應今天宗派裏不同的需要。五大計劃其中之一,是支援植堂,支援植堂小組因此成立,功能是研究、鼓勵和支援播道堂會開植新堂。小組成員有陳傳華牧師、林美珍姑娘、李應新牧師、黃士騰先生、譚鄭綺雯女士和霍羡研姑娘。

平台?動者?教會?植堂?
香港人口已達750萬,可是信主人數按香港年報2016的數字,基督徒佔了6.8%,即約50萬人。有甚麼最有效的方法去把福音傳給香港700萬未得之民?不少教會學者都指出,植堂是最有效的傳福音策略。

《總幹事心語》—— 第二次機會
使徒行傳15:36-40記載保羅和巴拿巴為馬可而爭論,以致分道揚鑣。馬可曾經中途離棄宣教團隊,所以保羅不願再帶他出外佈道。
不少聖經學者猜測保羅和巴拿巴兩位在這事上誰對誰錯。我不想在這方面下工夫,卻希望分享我對他們兩位欣賞的地方。

正合時宜的五項計劃
多年來,播道會總會設有特定的部門和單位服侍各堂會及機構,包括牧職部、教育部、傳道部、文字部、慈惠部、聯絡部、經濟部、行政部、及社會服務辦事處(剛完成獨立註冊,並改名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社會服務公司)等。去年八月,執委會決定在恆常事工之外,加推五項計劃,以求增強眾堂會和機構之間的凝聚與合作。每項計劃都由一個義工小組帶領,在今年初開始實施,也曾在五月二十六日的播道會同工領袖交流會裏向眾堂會和機構推介。

憲制檢討小組的工作使命
感謝主,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經歷了超過百年的時光,亦即是領受了上帝給我們超過百年的恩典。過去由西教士及華人先賢先哲為我們建立了播道宗派非常堅實及美好的屬靈根基。當現今的執委走在這些前輩的足跡上,我們也存敬畏上帝的心,祈盼能秉承前輩的教誨,帶領這一代的播道會繼續福音的使命。

幸福同行
在神的帶領下,上一屆播道總會的執委會經過同心禱告和討論後,達成了「五大計劃」,就是「幸福同行」、「拓展宣教」、「支援值堂」、「時事回應」和「體制改革」。執委會成員給予我機會帶領「幸福同行」小組,學習事奉。感謝神,小組成員包括:林誠信牧師、羅錫堅牧師、陳永就牧師、柯廣輝律師和盧偉成校長。另外總會也委派鄭嘉兒姊妹在行政上的協調。

從宗派更新看時事關注小組
本會「時事關注小組」,因應宗派更新的大前提下,就着教會必須關心政治、時事與民生的現況中,由執委會委任而產生的五個小組之一。本小組的功能列明如下:

《總幹事心語》—— 離愁別恨
九月似乎是離別的季節。想到自己中學畢業後隻身往北美升學,是在九月。十二年前,我和太太從北美回港事奉,也是在這個時候。還記得當年收拾行裝返港時,加拿大的教會為我們舉行送別晚宴。一些新移民信徒和我談心事:「我是在這教會信主的,這也是我唯一認識的教會,心想牧者會陪伴我一輩子,何曾想到你會離開?」面對帶着迷惘和傷感的臉龐,我好言勸慰,內裏卻是肝腸寸斷。

牧職部
多謝《播道月報》編委會的邀請,介紹牧職部的工作。
按《播道會典章及則例》二零一八年二月修訂版(第七章,第十四條,第六點)牧職部職責有五方面:1. 按立牧師;2. 審查教牧同工信仰及操守;3. 栽培同工靈性;4. 協助堂會處理人事及紀律問題;5. 維護本會信仰立場,回應時代轉變。

回顧刻骨銘心的牧職部事奉
感謝神恩領美國播道會,於一百三十多年前來華設立佈道所,繼而成立堂會,再將堂會聯結成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內設「授職部」(二零一二年改稱「牧職部」),總會典章十四條六寫明牧職部職責如下:

牧職部:與播道會牧者同行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設立了幾個部門服侍眾堂會和機構,其中一個是「牧職部」,工作範疇包括維護本會信仰立場、審核傳道同工的入職和按牧申請、協助堂會處理人事及紀律問題、為傳道人提供培訓和栽培同工靈性等。

教牧生命的關顧與成長
 近年刊登於《教牧心理學》(Pastoral Psychology)一篇有關「耗盡」(burnout)的文章,為助人的專業人士(helping professionals),清楚道出耗盡的意義在於三方面的經驗:個人成就感減低(diminished sense of personal accomplishment)、情感衰竭/耗竭(emotional exhaustion)及非人性化(depersonalization)—即不再敏感於別人的感受或困苦。耗盡是不少教牧事奉者的經驗,也是教牧離開事奉職位的兩大主因之一(離職的另一主因是教牧的期望跟會眾的期望有衝突性的差距)。除了離職的實況,耗盡會導至工作滿足感降低、缺勤、士氣低落、工作質素減低,亦會增加轉職意欲。

「關懷牧者輔導計劃」蘊釀、誕生、推行
播道會總會與播道醫院心理評測及輔導中心合作推出之「關懷牧者輔導計劃」已於2020年初正式展開,為本會教牧提供專業的輔導支援。總會亦在新年度(2020-2021)的財政預算中繼續預留十萬元,以資助牧者使用此計劃之輔導服務,詳情如下:

《總幹事心語》—— 播道會的時代召命
過去一年,整個世界好像在焚燒當中。火災之後就來了水災;沙漠蝗蟲席捲非洲、西亞和南亞眾多國家;新冠疫情仍未有消退的跡象。除了上述的天災,還有人禍,就是大國博弈、經濟下滑和種族紛爭。香港這國際城市,不但受到外圍因素影響,本身也經歷着社會運動和政治轉型。基督教會當然也受到衝擊,包括疫情期間實體聚會的停頓和教會內因政見不同而引起的紛爭,甚至撕裂。